澳大利亚原著民国会前占领维权40(转载)

 

王宁


 

 

澳大利亚是个联邦类型的英国殖民地国家。国家元首是英国国王或者女王任命的代理人,而中央政府或者各个州政府的行政运作是靠以国家总理或者州政府总理(州长)来完成的。国家有全国性的法律,而各个州也有自己地方性的法律。澳洲有自己宪法性的法律,而这个所谓的宪法对原著民的定位没有足够的描述,这是昨天记者助理在阿波吉尼人帐篷大使馆区请愿抗议运动持续40年的现场采访了一位帐篷大使馆的大使瑞彻先生Jason Ritchie所获得到的言论。瑞彻说:我们要建立自己的政府才有结果。

1972年元月26日是澳大利亚的国庆节,那天,四位阿波吉尼族的青年小伙子在当时的澳洲国会大厦广场前开始安营扎寨,抗议他们的土地和其它很多权利被殖民者给剥夺了,强烈要求返还原著民的权利。这个被称为阿波吉尼人帐篷大使馆Aboriginal Tent Embassy”的和平请愿抗议行动一晃已经是40年零一个月又3天了。

       

        他们日夜守候在原国会大厦前的广场上,心中维权的信念一直没有动摇过。目前使用的国会大厦是199859日由英国女王揭幕开始运营的。瑞彻向记者助理侃侃而谈。他说40年来当局没有关心他们(阿波吉尼人)的诉求,只有陆克文当总理时给予原著民第一次道歉。

 

 

 

图片:1972年元月26日,被原著民阿波吉尼族称谓四君子四英雄的汉子率先开始了占领国会广场的行动,至今已经40多年了。他们的行动已经成为全国性的运动,而占领者已经扩大到了全国范围内来的声援者源源不断地在那里持续的占领维权。这也是澳洲民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民主维权运动。当时四君子只是支了把雨伞就开始了他们昼夜维权的行动。瑞撤大使给的《原著民时报》数据图片。

        瑞撤大使告诉博讯:我们争取今年5月份联合国授予我们所有的权利。我们要有自己的政府。他回答记者助理说澳洲国会中没有给原著民留有固定的席位,由于原著民居住的很分散,又多在乡村,所以十分罕见原著民能被选入国会。而新西兰国会则给原著民毛利人留有固定的5个席位。

 

 

 

        记者在2009年见到美国白宫前有顶帐篷,那里住着一位60岁左右的妇女,她对博讯记者说:1982年开始来白宫抗议拥有原子武器。什么时候宣布了无核,我就结束在这里抗议。她也是昼夜不停的在那里占领抗议了30年了,那里已经就是她的家了。

 

 

 

 

 

图片:占领维权40年的帐篷大使馆区域的中央点了永不熄灭的火。英文字意思是:主权。龙元摄影

 

记者想到,西藏人或者蒙古人或者东土耳其斯坦人(维吾尔族)在自己的家根本别想着什么占领维权,只有用自己血肉的身躯来焚烧这个唯一的抗议的方式了。就是自焚抗议行动也要被当局开枪扫射!想一想是多么的残忍至极!(博讯20120229日发表)

 

(原文网址:http://news.boxun.com/news/gb/intl/2012/02/201202292240.shtml)